问心无愧,尽力而为。

【范七】无人之境逆境版番外.浮屿

年前有很多事要忙,没有太多时间码字,但是感觉春节总归还是要有一些表示的。这篇番外其实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了,是18年无人之境出本时逆境版的实体only,想着两年过去了应该可以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无人之境算是我写的这些文里面最喜欢的top3之一了,它的两个结局里,逆境版总体还是要更加有希望和更加温暖一点。正好今年因为各种原因,不管是自己还是大环境都发生了很多状况,所以还是想要发一点温暖的文字,或多或少给自己和大家一点鼓舞。

祝大家春节快乐!~

会有好事发生的呀。

——————————————————

记得我考上大学的那一年,家里人都很高兴。居住的小县城偏僻遥远,虽然近几年交通发达了以后也不乏走出县城扎根城市的大学生,但是不管怎么说,能为大学生队再拿下一分,总归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

按照县城的惯例,家里有学子高中总要挨家挨户送点礼物,美其名曰沾沾准大学生的喜气。平时这种场合小爸爸鲜少出面,他好像很少和周围的邻居打交道,一直都是大爸爸负责出面负责应酬、和别人打交道。不过这一次小爸爸难得的破了一次例,特意换了一身崭新的衣服,带着我挨家挨户的去敲邻居的门。小地方的人生性和善淳朴,我们每敲开一家的门都能听到一句和上一家不同的祝福的话,小爸爸对此很受用,像是他自己得了表扬一样,晚上回家的时候笑容都还挂在脸上。

小爸爸开心,大爸爸自然也跟着开心。他说小爸爸有很多年没这么开开心心的笑过了,我仔细想了想,觉得他说的很对。

忘了介绍,我叫崔成林,一家三口,我有两个爸爸。

从我记事开始,大爸爸就是一个严肃稳重不能被冒犯的存在。男孩子小的时候总归会有比较调皮的阶段,但是我的童年却总是规规矩矩的。因为每当我调皮或者不听话的时候,大爸爸总会一言不发的站出来,并不直接指责我,也从来不动手打人,只是淡淡的说一句“我可是蹲过监狱的人,知道一百种教训人的方法,你有兴趣了解一下吗?”托他的福,从小到大我都很懂事的生活着,长成了周围邻居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至于小爸爸,则和大爸爸刚好相反,我印象里的他总是温温柔柔客客气气的,跟谁都没大过声红过脸,看上去很好说话的样子。但是我心里明白得很,小爸爸才是家里的实权者,如果有人和大爸爸发生矛盾的话,大爸爸往往会置之一笑,并不往心里去。但是如果谁要是敢欺负小爸爸,想都不用想会被大爸爸教训的很惨。可是同样的,一直轻声细语的小爸爸只有在和大爸爸相处的时候会显得随意一些,嗓门都会不自觉地变大很多。我小时候总是觉得自己受到了小爸爸的差别待遇,特别害怕自己不讨小爸爸的喜欢,为此伤心了好一阵子来着。

“成林不要伤心,小爸爸没有不喜欢你啊~”

“可是你只会对大爸爸那样笑!从来都没有对我这样笑过!”

我简直委屈得要死,偏偏这个时候大爸爸还过来补刀:“那是当然了,因为他爱的人是我啊~”

彼时尚且不大明白话中深意的我被这一口毫无察觉的狗粮噎得心气不顺,忍不住嚎啕大哭。

小爸爸见状忍不住瞪了大爸爸一眼,挥着手臂把大爸爸赶走了之后又来安慰我:“不要听你大爸爸乱讲,小爸爸也很爱成林的啊。”

“可是、可是……”

“只不过是爱的方式不一样罢了。你知道吗?对途径一朵盛放的花的爱和等待一朵花开的爱本来就是不一样的哦。”

“可是我听不懂……”

“不要着急,等你长大,长大了你就会懂了。”小爸爸轻轻抱了抱我,温柔的摸着我的头顶。

“等到有一天,你愿意花费你余生的热情和时光去等一朵花开的时候,你就会明白我所说的话了。”

那时的对话我听得云里雾里,但不知为什么对话的内容却一直牢牢地记得。直到很久很久以后我慢慢长大,有了自己的另一半和家庭,某个时刻突然想到了小爸爸的这句话,突然发现原来也没有这么难以理解了。

那时候老家其他的邻居没有哪一家是像我们这样,一家三口全都是男人的,我曾经也疑惑过为什么我没有妈妈不过小爸爸说就算没有妈妈,他也可以把我养的很好。这话倒是没错,我见过别人家的妈妈会唠叨,会扯着尖锐的嗓音数落老公和孩子,遇到不顺心的事还会哭哭啼啼的抹眼泪。我们家从来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样一想,没有妈妈好像也挺好。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到底还是和别人家不同的缘故,大爸爸和小爸爸总是很低调,几乎很少同时出现在人前,因为这里的人归根结底还是有些古板,小爸爸说被别人看到两个男人在一起的话或许会说不好听的话。

但是只有我知道,他们两个会在半夜手拉着手一起去海边,但却从不让我跟着。有一次我好奇心作祟偷偷摸摸跟着他们,发现他们也只是靠在一起看着海,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甚至聊天的声音太小并不能听得很真切。有一次小爸爸吹着海风不小心睡着了,还是大爸爸把他从海边背回来的。那天晚上我出门迎接他们,远远的看到两个交叠的身影迎着月光一步一步的走近,他们的影子被月光和路灯的灯光拉得很长很长。

他们走后很多年,我每次怀念他们的时候都会想到这个场景。清冷的月光,依偎着的两个人,一步一步走得温暖而真实。

自从我考上大学后,每年就只有寒暑假的时候才能回家,偶尔因为要学习要打工,连寒暑假回家的时间都会被缩短一半,能够留在家里和爸爸们在一起的时间也就越来越少了。不过也是我来到城里上学以后才知道,原来我们一家并不是从一开始就住在县城里的,大爸爸在城里还有一个好朋友,自从我入学以来就一直很照顾我。大爸爸让我叫他金叔叔,而金叔叔本人却让我叫他哥哥,我总觉得这样差辈分好像总归不大好,不过很快金叔叔就被bam叔叔教训了一顿,心不甘情不愿的对称呼妥协了。

Bam叔叔和金叔叔就像我大爸爸小爸爸一样,也是一直生活在一起。不过不同的是,他们两个平时总是剑拔弩张的——准确来说是bam叔叔对金叔叔剑拔弩张的,总是各种嫌弃和讽刺他。金叔叔却从来不生气,每次都是笑嘻嘻的接受数落,然后再嬉皮笑脸的耍两句贫嘴,bam叔叔就会拿他很没有办法。不过bam叔叔平时骂别人的时候总是很利索,感觉一张嘴就会嗖嗖的向外飞刀片的样子。虽然他从来不骂我,但是我一开始总觉得他对我很有敌意,他会给我买很多东西,吃的用的都有,却又从来不会好好的拿给我,总是说“金有谦前两天买了个XXX真是丑死了,我觉得这种东西还是适合你这种小乡巴佬”、“这个XXX放在家里八百年都想不起来用,你赶快把它拿走,就当我扶贫了”。不过金叔叔说这是bam叔叔向我表达友好的方式,虽然有时候说话难听了一点,不过看得出来他是很喜欢我的。

我问金叔叔,那bam叔叔天天都骂你,是因为他很喜欢你吗?

金叔叔笑着摇摇头,说不是的,他才不是喜欢我。

他明明是爱死我了。

Bam叔叔在市中心开了一家很有名的酒吧,虽然是酒吧,但却不像想象中那样灯红酒绿吵吵闹闹,反而一直都是安安静静,来的客人们说话也都很小声。我很喜欢来这里,一方面是因为这里的气氛很好,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很喜欢听金叔叔跟我讲他和大爸爸过去的故事。在金叔叔的故事里,他和我大爸爸曾经都是叱咤风云的商界大亨,一秒钟几十万上下的那种,不仅有钱还有颜,年轻的时候就很讨人喜欢,但是那个时候他们别的狂蜂浪蝶都看不上,大爸爸一心只喜欢在大学里就与他相爱的小爸爸,而金叔叔自己也是心甘情愿吊死在了bam叔叔这棵树上。不过优秀的人总是容易招人嫉恨,因为生意做的太大太抢风头,坏人绞尽脑汁要来对付他们,险些害得他们连命都搭进去。幸好后来老天有眼,坏人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而他们也觉得平平淡淡才是真,于是放弃了丰厚的家底甘心收敛锋芒多花些时间陪自己爱的人。所以大爸爸想也不想的跟着小爸爸回到了县城老家,金叔叔也踏踏实实陪着bam叔叔开起了小酒吧,日子也就这么一天天的过来了。

同样的故事,金叔叔不断的总结润色,翻来覆去讲了能有十来遍。每到这个时候bam叔叔就会更加嫌弃,白眼翻得恨不得能飞到天上去。他说金叔叔十句话里有九句半都是自己杜撰出来的,小心把牛皮吹破了,金叔叔就会大笑着说,不是还有半句真话呢吗!

我是相信那半句真话的存在的。因为在金叔叔的描述里,那个从大学开始就相爱,兜兜转转经历了无数波折、最后终于能够安安稳稳在一起的大爸爸和小爸爸,我觉得讲得很写实。

而且看bam叔叔的表情,明明金叔叔讲的关于他们两个自己的爱情故事也都是真的。

在金叔叔的故事里,最后他们战胜了坏人,平平安安的回到了这座城市,大爸爸却因为年轻时候犯了错,被关进监狱里整整过了五年,小爸爸为了等大爸爸,也在酒吧里面打工打了五年。那个时候bam叔叔还以为金叔叔被坏人害死了,一度万念俱灰失去了生存的理由,等到后来金叔叔平平安安的出现在他面前时,bam叔叔气得足足有两个月没和金叔叔说一句话。对于这个细节,bam叔叔着重指出来里面连标点符号都没有一个属实的,不过看bam叔叔恼羞成怒通红的脸,我是觉得这一段的真实性应该可以保证。

“那个时候你明明还哭了来着,那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见到你哭。”金叔叔说这句话的时候一点也不嬉皮笑脸,反而变得无比的神情和认真。

“……当时怎么就没乱枪打死你!”这是bam叔叔的回答。

除了吵吵闹闹,金叔叔有的时候也会很严肃地对我说话。在我上大三那年,金叔叔问到了我的感情问题,而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女朋友。金叔叔知道了以后,沉默了很久对我说:

“成林啊,有些事情我是没有立场这样跟你讲的,不过现在你大爸爸小爸爸都不在你身边,作为长辈还是应该跟你谈谈这件事。我相信如果是你大爸爸小爸爸在这里,他们也会对你有这样的希望,以后还是要找个喜欢的女孩子安安稳稳的结婚生子,就像现在这样堂堂正正开开心心的过一生。我们走的这条路……太难了,反对和不解的眼光也太多,因为不想让你承受这些所以跟你说这些,希望你不要像你大爸爸小爸爸一样,经历了那么多波折,在一起了之后依然还是要在意别人的眼光。”

“不过当然了,你如果真的喜欢男孩子也没有关系,只要是真心喜欢的人,只要喜欢别人这件事不会伤害到其他的人,那么这件事就没有什么值得隐瞒和羞耻的,跟随自己的内心就好。”

“和别人不一样也没有关系,特别并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

我郑重的点点头,把每一个字都又在心里默念了一遍,想到当初要来城里上学的前一天晚上,小爸爸来到我的房间对我说的话,恍惚间竟然和金叔叔说的话有了重合。

“成林啊……”小爸爸像是深思熟虑之后才决定开口,“你明天就要作为一个大学生好好的生活了,我和你大爸爸很高兴,但也有些舍不得。你是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去到大城市里,好好学习变成一个更有用的人固然很重要,但不是我们最看重的事情。”

“要我自己来说,我其实更希望你活得开心、活得坦然,不要因为一些小事而耿耿于怀,也不要因为一些微不足道的矛盾对别人心生怨恨。”

“我像你一样大的时候,也是第一次从家乡去到大城市,因为出身这件事受了不少的欺负,所以希望过去很多年以后大家的心都能变得开放包容一些,差异并不是产生优越感的理由,也并不是可以让你自卑的理由,不管你的未来遇到什么样的处境、需要做什么样的选择,只要是无愧于自己内心的,就完全没必要觉得羞愧,我和你大爸爸都会支持你的。”

这些话我一直记得。不管是在我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还是走出校园踏进社会以后,一直到多年后我结了婚,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也依然记得小爸爸和金叔叔对我说过的话。

以后等到孩子大了,也要这样讲给他听才可以啊。

自从我工作了以后,回家的机会就变得更少。虽然还是可以经常和大爸爸小爸爸视频通个话,但是从摄像头里也能够看到他们一天天的衰老消瘦下去,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前年入了冬以后,小爸爸的身体就总是不见好,听大爸爸说,他夜里总是咳起来就停不下来。

“大概人这一辈子吃多少苦享多少福分都是早就定下来的吧。”他总是这么说,“我天生就没有享受太多好事情的际遇,能遇到你大爸爸大概就是最幸运的事了。”

“胡说,遇到我明明算你倒霉,你的好际遇一定都在后面呢。”大爸爸少见的对小爸爸这么凶,瞪着眼睛吼他,反而把自己的眼睛吼红了。

“幸运也好,倒霉也好,反正这么多年过去,后悔也晚了!”小爸爸呵呵笑着,很开心很得意的样子,“年轻的时候因为有过一段特别难熬的日子,那个时候觉得自己一定撑不下去了,还不如死了算了,死了以后骨灰一定要洒在大海里,既得了自由又不必被人惦记……”

小爸爸无视大爸爸的阻拦,坚持说了下去:“成林啊,现在我的想法变了。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你记得一定要把我的骨灰埋在家门口的院子里,别倒在大海里啊,倒进去我就找不到你和你大爸爸了……”

“那把我也埋院子里,就埋你小爸爸旁边。”大爸爸低着头闷声说。

结果他们两个六七十岁的老头子,双双被我好一通训斥。平白无故的说这么不吉利的话干什么?我才刚刚开始工作赚钱,以后还要结婚生孩子带回去给他们看,好日子明明还在后面呢。

我以为将来总是要等好久好久才能来,永远一定离我们特别特别远。

直到后来,我一手牵着妻子,一手牵着两岁的女儿,再次走在家乡那条长长窄窄的小路上的时候,突然发现,将来和永远,也不过只是一下子的事情啊。

“宝宝,喊大爷爷小爷爷好。”踏进家门,我站在院子里对着女儿说。

小小的女孩子,说起话来含含糊糊奶声奶气的,却依然很乖的一一叫了人,叫完以后还扯着我的衣角问我:“爸爸爸爸,大爷爷和小爷爷在哪里呀?”

“他们在和宝宝捉迷藏呢?被宝宝发现的话他们就输喽~”

女儿听了咯咯的笑起来,挥舞着双臂开始满院子的撒欢儿。

不知道如果大爸爸看到小孙女这么活泼,一直板着的脸上会不会露出笑容来呢?

夜深下来时,孩子已经在床上沉沉的睡着。我看着依旧没有睡意的妻子,轻轻的说道:“带你出去走走?”

这样的夜色,这样的海,如今终于有机会两个人一同前来,感受一下当年大爸爸和小爸爸相约海边的感觉了。

“那你说,那个时候大爸爸和小爸爸来海边,都说了些什么啊?”

“明天早上,吃面条吗?”我看到妻子听到我的回答之后一脸迷茫的样子,忍不住笑了起来。“逗你的啦,其实我也不知道,不过我觉得,他们当时说的话,应该和我刚刚说的话差不多吧?”

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情话,没有什么不切实际的愿望,四下静寂,两颗无限接近的心彼此所想的、所交流的,也左不过是平淡但又缱绻的柴米油盐、点滴流年吧?

回去的路上,我抬头看着天空,看着头上的一轮明月,对妻子说:“上来,我背你回家。”

清冷的月光,暖黄色的灯光,交叠依偎着的两个人影,既模糊又清晰渐渐浮现上来与现实重叠的记忆,突然让我有了一种穿越时空的恍然的感觉。

“对途径一朵盛放的花的爱和等待一朵花开的爱本来就是不一样的哦。”

小爸爸那时那样温柔的说,而我依旧是不懂。

可是现在我懂了。

我真的懂的。

-END-

评论 ( 3 )
热度 ( 26 )

© 桃子想念花轮君 | Powered by LOFTER